比赛链接
本文发布于博客园,会跟随补题进度实时更新,若您在其他平台阅读到此文,请前往博客园获取更好的阅读体验。
跳转链接:https://www.cnblogs.com/TianTianChaoFangDe/p/18786128
开题 + 补题情况
很菜的一把,就开了三个签到题,1001 Lucas 定理花了好久才看出来,明明前两周 CF div3 才遇到过,1010 那么明显的曼哈顿距离拆绝对值想了八百年才想出来,明明寒假集训才学过的,真的感觉自己基础太不牢固了,很多很基本的东西用不好。
1005 - 修复公路
非常明显的并查集,答案就是连通块个数 \(-1\)。
点击查看代码- #include <bits/stdc++.h>
- #define inf32 1e9
- #define inf64 2e18
- #define ls o << 1
- #define rs o << 1 | 1
- using i64 = long long;
- using u64 = unsigned long long;
- using u32 = unsigned int;
- const int N = 3e5 + 9;
- int a[N], fa[N];
- int root(int x) {
- return (fa[x] == x) ? x : fa[x] = root(fa[x]);
- }
- void merge(int u, int v) {
- fa[root(u)] = root(fa[v]);
- }
- void solve()
- {
- int n;std::cin >> n;
- for(int i = 1;i <= n;i ++) {
- std::cin >> a[i];
- }
- fa[i] = i;
- }
- if(i - a[i] > 0) {
- merge(i, i - a[i]);
- }
- if(i + a[i] <= n) {
- merge(i, i + a[i]);
- }
- }
- int sum = 0;
- sum += (root(i) == i);
- }
- std::cout << sum - 1 << '\n';
- }
复制代码 1009 - 部落冲突(补题)
听说是前几场 ABC 的原题,有点后悔没打 ABC 了。
对于这个题,若没有第三个操作,则很明显就是一个并查集,用并查集来维护一下各个部落的归属情况,查询的时候查一下野人对应的部落所在的连通块即可。
但是操作 3 让这个变得难了一点,操作 3 我们需要互换两个部落,若暴力求解显然会 TLE。
我们看一下上面没有操作 3 的思路,对于合并操作,我们并没有修改野人对应的部落,而是修改部落相互之间的归属关系,查询时直接查询即可。
那么类似的,我们也想一下能不能维护。
我们把这个问题转化一下,初始的时候有 \(n\) 个部落,放在 \(n\) 个位置中,那么对于操作 \(3\) 的交换,就可以翻译为“交换位置 \(a\) 和位置 \(b\) 的部落”,而对于最后的查询,我们也是查询一个野人所在部落的当前位置,这样就无需修改野人的位置信息了,而对于题目中的输入,我们输入的都是位置,而不是部落,因此此做法成立!
我们用 \(f_i\) 表示位置 \(i\) 的部落,用 \(g_i\) 表示部落 \(i\) 所在的位置,用 \(h_i\) 表示野人 \(i\) 所在的部落,那么就有以下解决方法:
- 操作 \(1\): 获取一下位置 \(a\) 和位置 \(b\) 当前的部落 \(f_a\) 和 \(f_b\),使用并查集进行合并。
- 操作 \(2\): 获取一下位置 \(b\) 对应的部落 \(f_b\),修改一下野人 \(a\) 当前的部落。
- 操作 \(3\): 获取一下位置 \(a\) 和位置 \(b\) 当前的部落 \(f_a\) 和 \(f_b\),同时交换 \(f_a,f_b\) 和 \(g_{f_a},g_{f_b}\),表示交换位置 \(a\) 和 位置 \(b\) 对应的部落,同时交换部落 \(f_a\) 和部落 \(f_b\) 对应的位置。
- 操作 \(4\): 由于我们对于野人存储的是部落信息 \(root_{h_a}\),但答案需要的是位置信息,因此应该输出 \(g_{root_{h_a}}\)。
很好的一个题吧,算是把离散数学的函数应用得淋漓尽致了。
点击查看代码[code]#include #define inf32 1e9#define inf64 2e18#define ls o n >> q; std::vector f(n + 1), g(n + 1), h(n + 1); std::iota(f.begin() + 1, f.begin() + n + 1, 1); std::iota(g.begin() + 1, g.begin() + n + 1, 1); std::iota(h.begin() + 1, h.begin() + n + 1, 1); BCJ bcj(n); while(q --) { int op;std::cin >> op; if(op == 1) { int a, b;std::cin >> a >> b; bcj.merge(f, f[a]); } else if(op == 2) { int a, b;std::cin >> a >> b; h[a] = f; } else if(op == 3) { int a, b;std::cin >> a >> b; a = f[a]; b = f; std::swap(f[g[a]], f[g]); std::swap(g[a], g); } else { int a;std::cin >> a; std::cout > m; std::vector a(m); std::vector b(n, std::vector(m)), w(n, std::vector(m)); for(auto &i : a) { std::cin >> i; } for(int i = 0;i < n;i ++) { for(int j = 0;j < m;j ++) { std::cin >> b[j]; } for(int j = 0;j < m;j ++) { std::cin >> w[j]; } } std::vector pq(m); for(int i = 0;i < n;i ++) { for(int j = 0;j < m;j ++) { pq[j].push({i, b[j]}); } } int sum = n; std::vector cnt(n); while(true) { int pre = sum; std::vector tmp; for(int i = 0;i < m;i ++) { while(pq.size() && pq.top().val > i; } for(int i = 0;i < n;i ++) { c = {a, i}; } sort(c.begin(), c.end()); for(int i = 1;i > x; x --; vis[x] = true; } std::vector dp(n, {inf64, inf64}); auto power = [](i64 x) -> i64 { return x * x; }; dp[0][0] = 0; dp[1][1] = power(c[0].first - c[1].first); if(!vis[c[0].second])dp[1][0] = 0; for(int i = 2;i < n;i ++) { if(vis[c[i - 1].second]) { dp[0] = std::min(dp[0], dp[i - 1][1]); dp[1] = std::min(dp[1], dp[i - 1][0] + power(c[i - 1].first - c.first)); } else { dp[0] = std::min(dp[0], std::min(dp[i - 1][0], dp[i - 1][1])); dp[1] = std::min(dp[1], dp[i - 1][0] + power(c[i - 1].first - c.first)); dp[1] = std::min(dp[1], dp[i - 2][0] + power(c[i - 2].first - c.first)); } } i64 ans = inf64; if(vis[c[n - 1].second])ans = std::min(ans, dp[n - 1][1]); else ans = std::min(ans, std::min(dp[n - 1][0], dp[n - 1][1])); std::cout |